Kletirina

茉莉干枯 去海底寻一只蝶.

滢 2


我出生在生机盎然的春天,那本是乍暖还寒的初春,柳树枝上新绿的芽,含苞待放的桃花散发着淡淡的香,小草钻出头,新旧交错。



不规则地叠加排列在一起,沧桑与新生的强烈对比,吸引了路过的少年。



------------



来到滢南的第一天,因为没有暂住证,兄妹俩险些露宿街头,好心被一回家经过露天摊位的阿姨带回家。



哥哥心疼我,不想我冷着身子,还饿着肚子。拿出衣服口袋里仅剩下的5元钱跑去移动餐车给我买来一袋热乎乎的豆奶,他没有丝毫犹豫,依然是仅有的一件呢子大衣,裹在我身上,哥哥把我紧紧抱在怀里。



“苒苒,慢点喝,别烫着了。”哥哥用粗糙的拇指指腹蹭掉我嘴角的汁液,我捏着还冒着热气的豆奶伸手去够他的脖子,声音奶奶的,把哥哥惹的一笑。


“好了苒苒,哥哥不饿,你多喝点。”他捉住我作乱的小手,重新把我裹在呢子大衣里,就在这时,一个踩着高跟皮靴拎着许多东西的阿姨朝我们走了过来。




她收留了我和哥哥,那年十月份的夜晚格外地寒冷,习惯了海滨县城的温度,那时反而矫情地打了几个喷嚏。哥哥帮阿姨拎着东西,我们跟着阿姨回了家,是一个80来平的房子,进门时,寒气尽数褪去,不远处的小木床里有一个熟睡着的小婴儿,阿姨放下包把婴儿头边的奶瓶拿走清洗。



“小丁啊,你先带妹妹去洗个热水澡换身衣服,然后下来吃饭。”阿姨边系围裙边从冰箱里拿着蔬菜,慈祥地对我和哥哥笑。




在浴室里脱下衣服,虽然空中温暖的湿气弥漫,可难免还是有些冷,我嘟着嘴巴,抱着双臂,看着哥哥在那里调试水温,然后他把我抱进浴缸,自顾自地拧开水龙头仔细地洗我的衣服。



当时没有在意,为什么哥哥对这个阿姨的家这样熟悉,阿姨甚至知道哥哥姓丁,直到二十二年之后,我才知道原因,那时……那都是后话。




现在想想,从贺峻霖到宋亚轩,好像一场梦,梦里总是被人扼住喉咙,无法畅快呼吸,等到快晕厥的时候,那双手总会消失,消失得无影无踪,于是我的眼前的画面像幻灯片,擦除一页又现一页,我想起了和刘耀文第一次见面。



我穿着鹅绒袖边的睡裙,脸上是未褪去的潮红,端着红酒喝得起劲,醇厚的酒气涌入鼻腔,我轻轻蹙起眉心,放下酒杯,盯着酒杯上的光圈,有刘耀文的倒影。刘耀文就是那时望着我的背影暗生情愫,明明想找我谈心,却还是走到我身边拿起一只高脚杯,一边倒酒一边朝我阴阳怪气,痞笑着问我自己老爸能不能把我伺候舒服……这也是后话。




整个人泡在温热的水里,看着荡漾的水波纹我都笑得开心,玩着浮在水面上的泡泡,这是从来没有过的,哥哥见我玩得开心,也欣慰地笑。洗完澡之后,哥哥给我套上一件毛衣,让我在卧室里等,这张床真的好舒服好柔软。浴室里又传来水声,我从行李袋里翻出我的星黛露玩偶自顾地玩着。



没严浩翔送的好,又比严浩翔送的好十万倍。


确认关系后我依然任职他的秘书,只是原本高冷有礼的人突然恶劣起来,在我站在他身旁汇报工作的时候,他经常有意无意地用钢笔戳我的腿,看我窘迫的神情,他此时便会轻笑,深情的眸子动人心魄,随后将我吞食入腹,又轻易悄无声息地送人……依然是后话。



哥哥轻车熟路地打开衣柜拿出吹风机为我吹头发,随后用毛巾揉自己的头发,并没完全干,他也不急。



本就饥肠辘辘,我被饭菜的香味惹得流了口水,阿姨牵起我的手,椅子有些高,阿姨把我抱上去,又把筷子悉心地握在我的手里,她对我慈祥地笑,我瞬间放下了戒备,这一放,就没多想。


我原以为,相处这么多年,和阿姨多少会有点感情,我到现在都不理解阿姨为什么那样做,还会不会有别的女孩也是这个下场,当血沁出手腕的那一刻,才发现我已来不及思量,疲倦侵袭了肉体与灵魂,不堪回首的往事如烟般消散,像一场梦,我希望,那仅仅是场梦,永远醒不过来的梦,可以循环在起始的梦。



“小丁,这就是苒苒吧?”

“是,我妹妹。”


“你好啊!我叫贺峻霖。”

“你……你好,我是丁苒苒。”



旁边婴儿车上睡着状态的小婴儿是贺峻霖的弟弟,也有一个好听的名字,叫贺程。



就这样,哥哥白天出去打工,他从不上夜班,没别的,只是不愿意看我在噩梦中惊醒,每晚都轻轻拍着我的背哄我睡觉。阿姨端了一杯牛奶敲响我的房门,开门见山。



“小丁,该让苒苒去上学了,说好的。”哥哥原本柔和的笑脸肉眼可见地沉了下去,后又意识到自己失态般轻轻对贺阿姨说了声好,我不懂哥哥为什么那样,早就听贺哥哥说过,学校里有很多小朋友可以一起玩,一起上课,一起整蛊老师,那一定很有趣,我想。



“苒苒要听老师的话。”哥哥拎着我的书包,帮我扎了一个丸子头,为我套上校服,把我送到学校门口,我没哭,我是在笑的。哥哥叮嘱几句后离开,他没多说什么,我在他漂亮的脸上找不出一丝喜悦的情绪,为什么呢?我那时懵懂无知,可我现在,懂得了。




丁程鑫,好一个迫不得已。

我抓着冰冷的浴缸边缘苍白无力地扯出一抹凄凉的笑。




TBC.


评论

热度(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